書名: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Tokyo Tower)
作者:中川雅也 Lily Franky

出版社:時報文化
類別:日本文學
系列名稱:藍小說
ISBN:978-957-13-4657-1
譯者:曹姮
開本:25開/平裝
定價:台幣320元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04日

【作者簡介】

Lily Franky

當今日本全國最知名的作家。
1963年生於日本福岡縣,武藏野美術大學畢業。
散文家、小說家、專欄作家、繪本作家、插畫家、藝術指導、設計師、詞曲作家、
演員、無線電導航員、攝影家……等,擁有多種面貌,自由穿梭、活躍於各種領域之中。《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作者第一部長篇作品,本書的日文版裝幀也是出自這位多才多藝的作者之手。

Lily Franky本名中川雅也,是經常出現在電視綜藝節目的專欄散文作家。關於「雅
也」這個名字的由來在小說中也有提到,這也是母親為兒子留下的紀錄,甚至連出生時的臍帶都保存下來了。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替兒子做了這麼多事!到了死後還給予孩子力量,讓孩子在母喪之日還能寫出令人開懷大笑的評論偶像明星的文章,並且畫好插畫準時交稿。這就是母親,活的時候要保護孩子不受苦,死了也希望繼續保護孩子。

官方網站:http://www.lilyfranky.com

【譯者簡介】


曹姮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1989年赴日,曾任日本NHK、TBS電視台、小學館、松下電
器特約翻譯。現旅居日本,專職翻譯與寫作。譯有《雨天的海豚》、《工作大未來》(時報出版),《A2Z》、《強運的女人》、《化妝品》(圓神出版)等。 

【得獎紀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7年6月)
‧金石堂強力推薦(2007年6月)
‧金石堂2007年(十大好書)

暢銷日本 220 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2007年9月,台灣即將上映。→【電影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tokyotower2007.com/

若不想被人看到淚水,在電車上讀這本書就非常危險!

【內容簡介】

這本書
掀起了只有當年的《挪威的森林》才能相提並論的閱讀風潮
這本書
讓日本許多離鄉到東京打拼的男人在電車上哽咽
這本書
女性們不帶著手帕或紙巾無法讀完它
這本書
讓日本人瘋狂地想對媽媽說:「謝謝妳!媽!」

感動到這種程度,已經完全不覺得是在讀小說了。Lily先生,謝謝你!
2005年至今,暢銷已突破兩百二十萬冊,日本各界公認國民文化新里程碑。

為了生計,在小吃店工作的老媽,
從來不會叫我念書的老媽,
不曾對成績單發表什麼意見的老媽,
幾乎不會責罵我的老媽,
總是幫我買東西,從來不幫自己買的老媽,
只有我一個人吃飯,也會做好幾道菜的老媽,
為了讓我早上可以吃到好吃的醃醬菜,總是定好鬧鐘半夜起床攪拌米糠的老媽,
明明手頭拮据,卻當場付出十幾萬現金買機車給我的老媽,
一直到得了胃癌的臨終,還拚命地用快不能動的嘴唇,不放棄地想在最後留一點什麼給我,
怕死後還要麻煩別人,預先為了自己的葬禮每月存3000塊錢的老媽……

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種類的愛情,但是再也找不到比父母對子女的愛更強更美的了……
自己活著的時候希望能夠代替孩子受苦,死了之後,還希望能夠保護孩子不受苦。

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資料和圖片來源:時報悅讀網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SellItems)&id=AI0101

#####

沒錯...... 就是在這一晚......  我終於將朋友幫我從台灣空運到澳的書給看完.  Yeah~ 就是Lily Franky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第一個要發表的感受是——真的哭了......  沒想到我真的哭了出來, 一手拿著書, 另一隻手拿紙手帕. (笑) 我不知道怎樣才是介定一本好書, 可《東》就是將人內心深處那份真摰情感表現了出來. 從翻開書的那一刻, 一直跟作者一同成長, 他道出身為人子, 看人生歷程的每個階段, 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了, 是你跟我每天, 甚至是此刻都在自身身上發生的事.

尤其看到他考上大學後的時期, 就會不其然的對比起自己. 自己是不是也那樣漫無目的的過日子? 自己的"心"到底在哪兒? ...... 想著想著, 我...... 我也會像他那樣嗎? 說真的, 最近這個問題挺困擾我...... 未來到底是......

矛盾是人人必有的, 當你站在它的面前, 你, 會如何面對?

另外一個值得我去深思的就是家庭. 簡單的家庭成員是由父母親組成, 作者卻在三歲跟自己的老爸分開了, 雖有來往, 可亦不是很親. 相反, 自有記憶以來, 就是和老媽一起相依為命. 每次遇到困難, 想到的就是老媽, 就算出了事, 也是老媽接濟...... 你會否想到老媽在自己的心裡到底有甚麼地位? 那份言語難以表達的感情, 你和我心知肚明. 只是...... 當你失去了她的時候, 她不會在你的眼前, 你會怎樣? 孤寂? 後悔? 後悔沒有跟她說: "媽, 妳真的好努力, 多謝妳! 多謝妳!"

有很多很多感受, 可一時之間, 又道不出個所以來......  (無力) 但, 小雪亦熱烈推介本書!!! 希望大家可以在書中尋回你身旁一些你沒有發現, 值得你去守護的人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