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 大家看到title後, 是不是有種莫名奇妙的想法. 鋼琴教師是很具挑戰性的職業? 當然, 這只不過是我個人的感受...... 若是沒學過樂器人, 大概會覺得小雪在說瘋話吧? (我絕對沒看低其他職業的意思......)

做教師差不多四年了, 我從在自己的鋼琴導師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 若要細數...... 大多都是自己領悟的...... 她們只是做了"指點"的動作. 可我覺得身為一名教師, "指點"是一門很難上手的課題.

教師怎樣才是好, 才是不好呢? 我每週只去琴行一天, 要在短短45分鐘的課裡, 將學生的錯誤和毛病糾正, 是一名鋼琴教師必定要做到的事. 學生每個手指的動作, 落鍵, 觸鍵, 所用的彈法和技巧, 任何一個小小的事我的眼睛都不可以放過...... 說實話, 挺累人的.

若我大意漏掉了他們任何一些細微的動作, 都會不知不覺的成為他們的小小壞習慣, 過後發現才改過來, 所耗的時間真的不少, (我是過來人...... 有很深切的體會......) 唉~

鋼琴教師除了是教師外, 還要兼顧學生的心理輔導, (這個我之前的blog就有提過) 我沒有在說瘋話, 若只一昧的教, 你覺得學生可以得到相應的啟發嗎? 另外, 亦是一名"彈性情緒調節者", 有時會碰到難搞的學生, 也不算是問題學生, 當在教學的過程中, 或許要多用心些去啟發學生的思維, 明白為何這裡要用這樣的方法去處理, 要不然出來的音色會有偏差...... 一大雜的~~~

現在在學Dip的課程, 不時也會與自己的老師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因為我考的是teaching方面, 所以這就成了我和她的共同話題, 不是學生和老師的對話, 而是身為鋼琴教師之間的對話, 每每都讓我增益不少!!~

我不是由正統的音樂學校畢業, 也沒有受過專業的理論教育, 但我覺得實踐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對一位音樂教師來說. 我在誇大其詞嗎? (乾笑) 我有沒有誇大其詞, 去問問你身邊的樂器教師心得吧. 若你有心去發掘, 你會發現"學"音樂真的一點都不容易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