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燈塔船.jpg

書名:燈塔船
作者:齊格飛.藍茨 (Siegfried Lenz)

出版社:遠流出版
類別: 德國文學
系列名稱:文學館 E0118
ISBN:9789573263517
譯者:趙燮生

電腦編號:875.57
開本:正25開
定價:台幣250 元
頁數:200頁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日

你的責任心,卻換來他的邪惡?《德語課》作者藍茨的代表作之一

【內容大要】
一艘即將退役的燈塔船在最後一次值勤時,從海上救了三名逃犯。逃犯以槍脅迫船
長載送他們出境,否則就殺了全船人。老船長面對兩難選擇,他既希望堅守崗位,又想讓船員平安回家。同時,因為他不准船員反擊以免無謂犧牲,船員們認為他膽小懦弱,連他的兒子也對他極度不諒解。冷靜自持的老船長忍受著屬下輕蔑的眼神,拒絕匪徒的金錢交易,沉著和匪徒周旋。最後靠著他的智慧和勇氣,終於將三名匪徒制伏……。

本書是德國文豪齊格飛.藍茨的代表作之一。燈塔船是一種長年停泊在海面上,為過往船隻指明航路的海上燈塔。它就像一個被拴住的囚犯,哪裡也不能去,其他船隻的命運卻掌握在它手中。作者以此隱喻人的行動即使受桎梏,澄澈崇高的心靈卻可以自由無懼。書中更成功塑造了老船長與逃犯首領兩個價值觀南轅北轍的角色,兩人的攻防對談隱含哲理、處處見機鋒,讀來十分過癮。

【作者介紹】
齊格飛.藍茨
Siegfried Lenz, 1926.3.17~

德國當代最傑出作家之一,與葛拉斯(Gunter Grass)、波爾(Heinrich Boll)兩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齊名,但受歡迎程度更勝前兩者。

1926年3月17日,藍茨生於東普魯士馬祖里地區的呂克城,1943年被海軍徵召入伍,在納粹德軍崩潰時逃往丹麥。戰後他在漢堡大學攻讀哲學、文學等課程,1950年擔任德國《世界報》編輯,1951年起成為專職作家,並發表第一部小說《空中群鷹》;初期的作品主要受到托馬斯.曼、杜斯妥也夫斯基、卡謬、福克納、海明威等人的影響。

他的成名小說《德語課》(1968),取材自畫家埃米爾.漢森在納粹統治時期被禁止
作畫的真實事件;本書引發讀者對於被納粹踐踏的公民義務進行反省,成為戰後德國最廣為流傳的小說之一。除了長、中篇小說之外,藍茨還撰寫了大量的短篇小說、舞台劇以及廣播劇。藍茨擅長用文學展現各種社會現象,短篇小說集《我的小村如此多情》(1955)取材自家鄉呂克的童話與鄉野軼聞,引起廣大迴響,被公認為1950年代德國「鄉土小說」最重要的作品。

藍茨曾獲多項著名文學獎的肯定,包括「不來梅文學獎」、「歌德文學獎」和「德國書商協會和平獎」等。在台灣出版的著作有《燈塔船》(2008)《德語課》(2007)、《失物招領處》(2003)與《少年與沉默之海》(1999)等。

【譯者簡介】
趙燮生,1943年生於江蘇南通市,1969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外文系德國語言文學專業
,現為譯林出版社編審,曾任《譯林》雜誌副主編,編輯室主任。譯著有《親和力》、《茵夢湖》、《希臘神話故事》、《豪夫童話全集》、《斷頭女王》、《兩個小洛特》等十幾部。擔任責任編輯的書有《德國文學史》(五卷本)、《北歐文學史》等。

【推薦 】
《燈塔船》說的是一種因循的心理故事,邪惡之所以形成和出現,是因為我們善良
、姑息、懦弱,以及另外許多自認正確的理由如船長必須承擔的責任等,這些品質在平時可能是對的,但在面對邪惡時,它卻成了邪惡得以主控情勢的原因。面對邪惡必須有另外一些品質如決斷,如團結等。《燈塔船》以非說教的方式,將如何面對邪惡的問題做了點醒。──南方朔(文化評論者)

《燈塔船》,是一艘現代的《鬼船》,足以和愛倫坡與傑克.倫敦相匹配。一個充滿難以捉摸的深奧、令人屏氣凝神的短篇小說。故事中的緊張元素、連同與船上和海上真實生活相關的訊息,顯露出作者卓越優秀的文筆與技巧。──《新蘇黎世報》

《燈塔船》是一個披著反英雄外套的極其英雄式的故事。齊格飛.藍茨的敘述充滿吸引力與深度。──《世界報》

大師傑作!藍茨杜撰出一個精準、萬分緊張刺激的故事,讀者直到故事結尾才發現:事實上,這個虛構的寓言故事是用來刻畫這些背景情況──駐防部隊的團結是如此容易瓦解、兒子反抗父親的行為是如此果斷堅決、冒險與犯罪之間的界限是如此不易分清……──《德文週報》

本書探討一個秩序與暴力相衝突的世界,在此世界中,固執與違抗主宰人們的命運,讓他們時而陷於劣勢、時而又位居優勢,探究個人與他的周遭之糾葛關係、以及命運的不可避免性。──《晚報》

【導讀】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E0118


資料及圖片來源:
YLib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E0118


#####

已經好一段時間沒去中央圖書館借書, 正好最近要幫同學找資料, 奸笑 就"順道"的到外國文
學書區有那些好小說可以借回家, 一飽眼福. 幸運的是, 今次挑中的是甚少去留意的德國文學. 當看到封底右下角的ISBN裡的寫著"建議分類:德國文學", 真的嚇了一跳, 我挑書全憑直覺, 而這次就是《燈塔船》一書名和文案吸引了我的目光. 完美計劃

翻到內頁看有關齊格飛.藍茨的簡介, 沒想到是如此厲害的作家. 不可否認的是, 台灣
出版的翻譯書, 不多不少會對作者"過份厚愛". 擦汗 (是甚麼意思? 自己猜吧...... 我不多說啦~) 就在好奇心驅使下, 就將這本書從書架上抽到手裡, 借回家.

故事最開頭, 先看了南方朔所作的導讀——藍茨的【邪惡三部曲】, 我當然知道這只
不過是南方朔先生對藍茨小說的評價, 不過, 說是"邪惡"...... 好像誇張了點. 可能自己本身對某些事物只有有限的理解, 很難去透徹了《燈塔船》這個"因循的心理故事". 沒錯, 我是很欣賞《燈塔船》的深層意義, 若是要以學術性的思路去寫出評論, 我會極度懷疑: 這是小雪嗎? (傻笑) 於是我就放膽的, 單純的寫出自己的感受.

自己不是一個學識充裕的人, 只能以現在有限的知識去道述此刻看完故事後的心情.
故事中講述老主人公——夫萊塔克船長和一艘即將退役的燈塔船, 在最後一次值勤時的事. 人的心靈堅強嗎? 我邊在看書, 腦海就不由自主的浮現這個問題, 夫萊塔克和兒子弗雷德, 和船員的微妙關係, 使故事一開始處於一種非常不自然的情況下, 接著從海上救了三名逃犯, 使這種情況突然出了變異. (是這樣嗎...... 總之小雪得超興奮耶~~) 而夫萊塔克與沃爾夫拉姆.卡斯帕里博士在針鋒相對的字句裡, 從他們倆的南轅北轍的價值觀中, 我看到人性的極化, 不禁會想, 世上真的會有那樣的人存在嗎? 還是一直都藏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雖然人們都知道有時必須勇敢,但事實上卻是人活在情境中,被各式各樣的情境所
捆綁。" 這是南方朔在導讀一文中的其中一句, 很淺白, 可明白這個道理的人, 又有多少個? 我自己也是, 雖然自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大學生, 可當面對自己"所認定的困難"時, 到底如何去化解? 寫歸寫, 說歸說, 做起來又是另一回事. 我無法對這樣的感覺作出忽視的態度, 但又應如何去處理, 嗯, 很難的一個問題. 我不能對故事的結局作出任何的意見, 這是藍茨所希望的結局, 很好的結局. (我猜中了結局, 沒想到哦~)

每次看書後, 都會寫一篇得長的讀後感, (當然, 有些長, 有些短咧......) 就會被一些朋友
取笑, 需要那麼認真嗎? 我總會一笑置之, 是的, 是不需要寫這麼一長篇的感想, 可我會那樣想, 這是一份很難得的感受, 是在你看書的時候才會出現的, 那是對自己的自我反省, 對作者的感謝和尊敬. 有時候重新翻開好幾年前看過的書, 再寫下感想, 你會發現自己的不一樣. 那是很奇妙的一種感覺, 這就是我喜歡看書的原因. 驕傲.gif

P.S. 抱歉又那麼長囉...... (奸笑) 不想看就看其他吧!! 下一次是誰的? 應該是...... 茶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