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琴讓我最滿足是甚麼? 嗯嗯~~~ 讓我想想...... 當然是看到學生能彈到一首好聽的曲子, 不論是簡單的do ri mi fa so, 還是有一定難度的曲子. 每當看到認真的樣子去彈曲子, 而且那些曲子也是自己多年前學過的, 比我彈得還青出於藍. 我就覺得很心滿意足! 原來自己也有能力的去教人哪......

上週得知其中一位學生在今個暑假的考試中, 得到133/150的分數. 真的有點嚇倒...... 打電話告知她時, 也反問了很多次有沒有看錯. 其實自我第一次教她開始, 我就覺得她是一位很有潛質的學生, 在眾多學生中, 她屬最努力的一個. 其實我那時候超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教好她, 因為她是一個求知若渴的學生, 我曾經自認能力不及, 建議她換老師. 可她當下就一口回絕: "我不要. 我想...... 妳繼續教我." 我那時候開心的程度真的爽得要命!!~

歸根究底, 學生學習的心態也是一門難以掌握的. 她們到底有沒有上進心? (我教的全是女生) 願意將我的話聽在心裡嗎? 做老師, 只不過想得到學生口對自己的認同. 我教琴生涯到今年的11月就差不多三年了.

我所教過的學生大多是小學生和初中生, 有些學的家長都非常掛心自己小孩的學琴進度. 每當有機會見到他們, 言談之間, 也透露了一點點學生對我的評語. 大多是這樣的對話.

某某家父 / 母: 學琴學得怎樣? 那個鋼琴姐姐教得好嗎? 很兇嗎?
某某學生: 還好吧...... 那個鋼琴姐姐教琴會很兇哦, 有時候會大聲罵人, 坐在她身邊彈琴很有壓迫感.
某某家父 / 母: 那需要再換一個嗎?
某某學生: 不! 我喜歡她教我, 我覺得她教得很好, 雖然是"兇了點". 我覺得我跟她會合得來.

鋼琴姐姐...... 那是自我教琴開始就有的稱呼. 我聽了以上的對話後, 不知是笑好, 還是無奈好. 相反是滿足得不得了. 有時候, 上堂是會大聲罵人, 回家想想, 她們會不會討厭我呢?  會不會...... 一大堆不安出現. 幸好, 得出的評語也算不錯.

我想長久以來, 無非是想聽學生說: "我喜歡她教我鋼琴, 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的東西." 作為人師, 不就是為了這個結果. 教學生, 教學相長, 我也從她們學到了很多. 我也要感謝她們! 多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